甘肃日报:要想干成事 干净是前提-今日房县网-- 房县门户
  • 新闻热线:0719-3231616

甘肃日报:要想干成事 干净是前提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点击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

要想干成事,干净是前提。干净表现在工作中就是廉洁用权,追溯到源头上就是品格高洁,执政有德。现实中,干净也有很多种表现。

一种是假装干净。这种人在会议室里慷慨陈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背地里却搞亲亲疏疏,拉“小圈子”,培植私人势力;这种人在群众面前,关怀备至,嘘寒问暖,将“我是你们的勤务员”挂在嘴边,精心构筑自己的“正面形象”;私底下却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当他们严重违纪的事实大白于天下之时,“干净”面具之下的丑陋也随之露出真面目。事实上,无论他们如何粉饰自己,都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

还有一种是明哲保身保持干净。这种人拿干净做“挡箭牌”,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心理,安于守摊子,认为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既能落个好名声,也能保住乌纱帽。这样的党员干部,说穿了就是为官不为,缺乏担当。相传,清朝年间,直隶巡抚李维钧考核吴桥县令常三乐时,给他写了两条评语,一是“操守廉洁”,是个清官;二是“懦弱不振”,工作打不开局面。雍正看了报告,朱笔一挥:撤职!理由很简单,不作为本身就是失职渎职,难道还要等着出大事吗?民间传说,常三乐去世后见阎王,哭诉自己一生清廉,去百姓家只喝一口茶,还被撤职,真是没有公道可言。阎王说,木偶连百姓家的茶都没有喝过,是不是比你更清廉。“在其位,当谋其政”,对于这些占着位子不干事,拿着俸薪混日子,遇到难事不作为,不敢担当假清高的“木偶”干部、“泥塑”庸官,老百姓不满意,党也绝不容忍。

真正干净的人,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坦荡磊落、两袖清风,不用惧怕今天被人揪到“小辫子”,更不用担心明天被人穿上“小鞋子”,干事有底气,创业有担当,怎么会怕事?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不准儿子“看白戏”,却带领兰考人民栽下了防风固沙的一片泡桐;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几十年如一日,奔走在福建政和县的各个田间小道上,让石屯镇石圳村这个有名的“垃圾村”成功实现华丽变身。可见,真正的干净,只有在干事的过程中才能得以体现,干净干事,才是忠诚担当。

干净与干事不应对立,也不能割裂,就像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二者也如同扁担挑起的两头,如果一头沉一头轻,就必然重心不稳、踉踉跄跄,不仅挑不好,也很难走得远,迟早要栽跟头,只干事不干净是腐败,只干净不干事便是失职。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省纪委启动“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就是给干部营造干净的外部环境,使其免受“鲍鱼之肆”的熏染;为干部搭建敢干事的平台,使其在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同时,大胆前行、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切勿把“干净”变作“不干事”的由头,坚决摒弃“不腐败也不干事”的错误观念,坚持干净做人、踏实干事,敢于担责,真正使清正廉洁、干净干事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陆旸)

【今日房县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房县”、“来源:今日房县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房县新闻中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今日房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
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3231616

主办:中共房县县委 房县人民政府 承办:房县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7 编辑部:0719-3231616 投稿邮箱:fxxwzx@163.com 鄂ICP备10202578号 鄂公网安备42032502000105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今日房县微信公众号、今日房县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