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需认真地提醒自己-今日房县网-- 房县门户
  • 新闻热线:0719-3231616

自己,需认真地提醒自己


作者: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6日 点击数:

正如《朱子语类》卷十一:“且如看《大学》‘在明明德’一句,须常常提醒在这里;他日长进亦只在这里。”无一不是告诫世人要认真善待自已身边的每一个提醒,且要及时明确分辨哪些提醒的是非,让我们时刻不忘善待提醒,让提醒像一座灯塔,指引人生的航向,让提醒像一支火炬,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因此,对提醒一定要欣然听之,加以善待,方能使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向上向善。

在政治上需自己,需认真地提醒自己,才能坚定立场,方向正确。三国著名的诸葛亮,身居要职,却写下了“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的名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以天下为已任的范仲淹,官位显赫,却严格要求自己,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誓言,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为天下苍生请命。但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看到多少成功者由于不懂得提醒自己而沉沦,最终走向灭亡:那乌江的残阳如血,那雕栏玉砌的旧梦,那太平天国的幻灭……无一不向我们显示提醒自我的必要性。这样的例子其实在现代也不胜枚举。是谁深陷人生的游戏,玩物丧志,迷失了自我?是谁利欲熏心,不择手段,身陷囹圄才悔不当初?是谁在鲜花掌声中利令智昏,闪光灯下忘记曾经的奋斗梦想?忘记了提醒,把自己放逐在灵魂的荒原。然而,当今唯有凭坚如磐石的信念、稳若泰山的定力,时刻牢记自己,需认真地提醒自己,自己有没有不负重托的能力、勇于担当的底气,自己有没有如临深渊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警醒。只有这样经常向自己认真地提醒,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理论上成熟,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在学习上需自己,需认真地提醒自己,才能珍惜光阴,学有所获。古人云:“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善于利用时间、勤于学习的人,能拓展生命的宽度,增加事业的高度。在知识膨胀、信息爆炸、更新迅猛的当今时代,如果不加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进步慢了也是落伍。长时间的“落伍”,就会造成现实的“落后”。 “落后就要挨打”,就会丧失主动,就要输掉未来。所以,我们要常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他人学,尤其是向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学,长学识、涵品格。自我锤炼,离不开深入实际。坚持融学识于实际工作之中,融品格于推进事业之中,努力使学识转化为正确认识、科学判断问题的能力,使品格转化为真抓实干、务求工作落实的定力。善待挫折、直面困难,是对自我的最好锤炼。一个人要征服自身的惰性与懦弱,减轻挫折的打击,增强克难的勇气,就得敢于向自我挑战,不惧挫折、不畏困难。唯如此,我们才会拥有自己开阔的胸怀、强大的内心。如果对自己放松要求,虚度光阴,把宝贵时光用在猛刷微博上、泡在觥筹交错中、流连于无聊游戏里,终会“老大徒伤悲”。这时如遇提醒并善待诤言,就能使自己收心转身,孜孜以求补短板;让自己学有所得,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在工作中需自己,需认真地提醒自己,才能尽好职责,有所作为。岗位,是工作的平台,也是人生的舞台。俄国作家高尔基说:“工作是一种乐趣时,生活是一种享受;工作是一种义务时,生活则是一种苦役。”但如何立足岗位,尽好职责,有所作为,干一番事业,这是每个人都应认真思考和践行的一个问题。正如雷锋对就自己的提醒,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焦裕禄对自己的提醒,是心中可以没有自己但必须时刻装着全体人民;杨善洲对自己的提醒,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等等。这些都为人们在更高精神层面对自己的提醒,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因此,我们唯有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宽广胸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有苦不喊苦,有累不喊累,有屈不叫屈,始终以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做好本职工作,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在清廉上需自己,需认真地提醒自己,才能剔除杂念,保持纯净。俗话说:“物必自腐,而后生虫”,内因是事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是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因此,纵观一些腐败分子的蜕变轨迹,无一不是平时放松了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一步步走向堕落,走向腐败。因此,我们要引以为戒,时时提醒自己“不畏人知畏己知”和“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时刻勤于自省,在小事、小节、小利面前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锤炼坚强党性,强大内心,练就大海一般的自净能力,如高山一般,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作者单位:湖北省房县关工委办公室)

【今日房县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房县”、“来源:今日房县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房县新闻中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今日房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
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3231616

主办:中共房县县委 房县人民政府 承办:房县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7 编辑部:0719-3231616 投稿邮箱:fxxwzx@163.com 鄂ICP备10202578号 鄂公网安备42032502000105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今日房县微信公众号、今日房县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