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住房变迁见证百姓幸福生活-今日房县网-- 房县门户
  • 新闻热线:0719-3231616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住房变迁见证百姓幸福生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今日房县网讯   记者  李硕  报道:房子,是家是避风港,对于老百姓来说,有了安全舒适的房子就有了幸福稳定的家。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的居住环境也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房县的老百姓搭乘着共和国飞速发展的快车,特别是近些年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政策的不断实施,房县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让我们来看看“家”的变化。

作为深度贫困县,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前,全县农村分布了大量的土坯房,茫茫大山限制了农村老百姓的发展,也让无数的父老乡亲无法摆脱危房的困扰。通过严格摸排,我县两万多户农村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出了危房住进了新居。

王学新是白鹤镇黄杨村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今年住进了全村集中安置小区,夫妻二人和孩子一起共75平米,因为孩子有先天性疾病,这么多年守在家门口照顾孩子,微薄的收入一直无力改变住房条件。

“往年都不敢想,孩子这样(有病),媳妇体力也不行,技术也没有技术,我们这一家人指望自己盖房子那是不可能的,这是党的政策好,给我们搬到这儿来了。”王学新感慨的说。

建新必拆旧,住进新房的王学新老房子也将在本周由全村统一完成最后一批旧房拆除,说到动情之处,王学新提出要带着我们到即将拆除的老房子去看看,老房子是土木结构,土墙到处开裂,屋内光线较暗,房顶四处透光。

在新小区,考虑到王学新家的实际情况,也是小区管理的需要,村两委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小区里面的卫生以及周边道路的管护,一个月1000块钱,加上夫妻俩平时在附近打打零工,每天也能在家照顾生病的孩子,给他做康复训练,收入也有了,生活水平彻底得到了改变。

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全村通过发展药材种植、养猪养鸡、农村电商、公益性岗位等多条途径,确保搬迁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通过这一轮的易地搬迁,我们这样的深度贫困村,住房的条件彻底得到了改变,使我们当地的老百姓都住上了安全的住房。”白鹤镇黄杨村副主任陈兴红向记者介绍。

截至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易迁总规模为23049户66897人,共建设安置小区682个,短短几年间,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环境越来越好,配套更完善,交通更便捷,上学也越来越方便,住进新房屋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乡村住房完成了从泥巴房到楼房的变迁,城区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据今年已经69岁的汪茂盛老人回忆,以前的城区根本没有这么大,也就是后来不断的发展扩大,城区楼房越来越多,商场越来越多,人口越来越密集。

“往年就是老十字街,就是现在的佳佳超市那个位置最繁华,别处当时都不太繁华,现在都是高楼大厦都盖起来了,往年都是矮房子,现在都是10层20层的房子都起来了。”城关镇居民汪茂盛向记者讲述老十字街的变化。

像汪茂盛讲述的这样,房县城区的住房从以前“有的住”变为如今追求“住得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住房制度经历了一场由福利分房和低租金公房制度向住房商业化、市场化的重大转变,在城区也有部分家庭困难群体难以买到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安得广厦千万间”,我县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全面在中心城区建设廉租房、公租房,解决城区下岗职工和生活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居住在泉水小区廉租房的吴艳丽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是下岗工人,多年前农村房子已经早就没有了,带着正在上学的孩子全靠丈夫打工收入,经济不宽裕的一家人以前长期租房居住,能有个稳定的住所一直是她的梦想,住房保障部门了解到她的困难后,为她家分配了廉租房。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公租房,通过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照顾,让城区无数像吴艳丽这样的住房没有保障的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住房,住房条件得到了大大。

城乡居民住房的变化,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之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国家经济的繁荣,体现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们相信随着国家的发展,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居住环境会越来越舒适。

上一篇:房县主题教育先学先改有序开展

下一篇:没有了!

【今日房县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房县”、“来源:今日房县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房县新闻中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今日房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
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3231616

主办:中共房县县委 房县人民政府 承办:房县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7 编辑部:0719-3231616 投稿邮箱:fxxwzx@163.com 鄂ICP备10202578号 鄂公网安备42032502000105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今日房县微信公众号、今日房县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