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2019》系列报道之一: 产业扶贫扎实有效 乡村振兴基础打牢-今日房县网-- 房县门户
  • 新闻热线:0719-3231616

《辉煌2019》系列报道之一: 产业扶贫扎实有效 乡村振兴基础打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2019年,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坚定不移打造产业核心片区,中药材达到36万亩、茶叶达到14万亩、林果达到56.7万亩,播种蔬菜19.6万亩,种植烟叶3.4万亩,发展代料食用菌4300万袋、段木食用菌10万架,养殖山羊80万只,大鲵存池70万尾。发展糯稻3万亩,年产黄酒6万吨。播种粮食作物56.8万亩、预计总产14.5万吨,油料13.7万亩、预计总产1.84万吨。

建设扶贫工厂19个、扶贫车间149个、扶贫作坊515个,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1.5万人。选聘394名技术员担任281个村产业扶贫指导员。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3.7万户,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比例达89.7%;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3.3万户,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比例达80.5%。全省烟叶产业现场会、全市第三季度产业扶贫观摩暨秋冬农业开发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四好”创建成效明显,推广“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扎实开展危房改造、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则所革命、户院路晒场建设“五大工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农田水利加快推进,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完成2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0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工作。巩固“大棚房”清理整治成果,严格设施农用地登记备案。完成2.87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规划设计,2万亩高标准农田补建有序推进。

生态农业取得实效,三产融合步伐加快,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打牢基础。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521个,新发展家庭农场267个、专业大户大户1670个。房县胜利农机专业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纳入省级示范社提升工程。化龙桃园沟村和野人谷毛河村入选湖北省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步村”。成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美丽乡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编制了《房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讨论稿)》《房县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2019-2023)(讨论稿),制定了《房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城关镇八里村等1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城关镇三海村等52个美丽乡村整治村建设有序推进。

【今日房县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房县”、“来源:今日房县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房县新闻中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今日房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
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3231616

主办:中共房县县委 房县人民政府 承办:房县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7 编辑部:0719-3231616 投稿邮箱:fxxwzx@163.com 鄂ICP备10202578号 鄂公网安备42032502000105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今日房县微信公众号、今日房县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