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刘华:做村民贴心人 当发展“领头雁”-今日房县网-- 房县门户
  • 新闻热线:0719-3231616

【党旗飘飘】刘华:做村民贴心人 当发展“领头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刘华是姚坪乡西坡村妇委会主任,未过30的年纪却有比常人更多的付出与责任,她积极组织留守妇女,到家门口的扶贫工厂就业,带领大家发展茶叶产业,走共同增收之路。

刘华年轻的时候与丈夫出门打工,结婚生子后回到家乡。回乡后的她看准了茶叶这个主导产业,但在当时没有标准的茶叶加工厂,而且种植户都是零零散散,管理也非常薄弱。那时她就下决心要把村里茶叶达到规范化与规模化。

2015年,刘华开办了西坡村第一家茶叶加工厂,为全村茶农免费加工茶叶,西坡村山高路远,销售不便,刘华帮助贫困户通过微信、社会扶贫网等方式在网上销售茶叶。她热心快肠的性格深受到村民的喜爱,并在当年当选为妇委会主任。

 

姚坪乡西坡村妇委会主任刘华:“今年的春茶已加工完成,目前我们主要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助贫困户在网上销售,平均每周销售5斤左右。”

2019年在刘华这批年轻人的努力下,西坡村有了标准化的茶叶加工厂,有了管理完善的茶园,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260余户村民发展茶叶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304人。达到了600余亩规模化茶园,每年可生产新鲜绿茶10余吨,加工厂工人6人,采摘工人40余人,将茶叶产业打造成西坡村支柱产业,带领村民脱贫摘帽。

姚坪乡西坡村妇委会主任刘华:“贫困户和茶农正在我们茶叶基地采茶,我们通过租金+薪金+股金的方式,把我们村分散的茶农统一集中组织起来,大家一起劳动,通过这种共同努力的方式,把我们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在茶叶生产的空闲时节,村里在易迁小区建起了扶贫车间,但一开始村民并不接受这个新鲜事物,感觉在工厂上班很辛苦,工资没有保障,刘华知道这种情况后,走村串户,与留守妇女们亲切交流,宣传政策,打消了大家的疑虑。目前在西坡村万兴隆扶贫车间,留守妇女有30余人,每月人均工资1500元左右。

姚坪乡西坡村居民王媛:“我是外地嫁过来的,在这居住有十年了,最近几年才回到家里,听村上的刘华主任说,村上要搞个扶贫车间,叫我到这里来上班,开始来看了一下觉得还可以,都是手上的活,不是很累。在这上班也好,孩子也照顾了,钱也赚了。”

 

在日常工作中,刘华将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积极联系爱心人士,组织村两委开展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关爱活动,鼓励残障人士增强内生动力,克服困难,发展适合产业,早日脱贫增收。为留守儿童送去文具和衣物,关爱他们的内心成长,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早日成长成材,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在刘华心里,一直有块心病。村里茶叶是主导产业,但是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门店,加工也只停留在小作坊、家庭式,她积极到县里、镇上争取项目,希望把茶叶达到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精加工,打响西坡村茶叶品牌,打造水乡姚坪茶叶特色,将姚坪的茶叶真正带出农村、推向各地,这样贫困户收入会提高,在外务工的村民会返乡,村里也会建设的越来越好。

姚坪乡西坡村妇委会主任刘华:“下一步,在姚坪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西坡村计划新建茶叶加工厂一处,约400平米,我们将把茶叶做到精加工,进一步提高茶叶技术,进一步扩大茶叶规模,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今日房县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房县”、“来源:今日房县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房县新闻中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今日房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
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3231616

主办:中共房县县委 房县人民政府 承办:房县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7 编辑部:0719-3231616 投稿邮箱:fxxwzx@163.com 鄂ICP备10202578号 鄂公网安备42032502000105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今日房县微信公众号、今日房县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