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在一线】刘浩:用党性捍卫“无疫村”-今日房县网-- 房县门户
  • 新闻热线:0719-3231616

【党员在一线】刘浩:用党性捍卫“无疫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今日房县网讯  各位居住在虎尾沟的村民……到处乱窜,一旦感染了病毒,就会影响全村老百姓……对于不配合虎尾沟疫情防疫工作的犟筋头、厚脸皮,我们将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打击”。这是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虎尾沟工作队员刘浩进行新冠肺炎疫情宣传的广播内容。

“土味”宣传,村民入脑入心

虎尾沟是姚坪乡第二大村,全村总人口近2000人,贫困发生率近60%,大部分劳动力都以外出务工脱贫增收。

“胡书记,村里防疫情况安排的如何?武汉返乡人员有多少?外地返乡人员有多少?”2月6日,刘浩到村后迅速了解情况,并到村各个防疫卡口察看了封堵情况。

为确保全村摸底排查准确无遗漏,刘浩连夜和村干部一起进行了二次排查,并逐户宣传不如实报告返乡出发地的后果。最终排查全村从武汉返回人员67人,外地返村人员270人。全部信息汇总完毕,已是凌晨一点钟。

第二天一大早,他巡村时发现村民认识不到位,防护意识也较差,走村窜户的人还不少。驻队了2年,他对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太了解了,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晚上回到办公室,他立即撰写了虎尾沟疫情防控宣传稿并录了音。并通过音箱在村组、公路沿线巡回播放。朴实的宣传语调引起了村民的兴趣,村民们拿出手机录像转发朋友圈。一上午全村巡回宣传下来,下午在路上转的人就基本没有了,在广场晒太阳的也纷纷回家了,三五成群聚集的也全部散开了。

我是党员,风险留给我吧

2月10日清早,村上一位6岁小孩半夜里发热咳嗽的情况报到了他这里。经了解,该户全家6口人全部为武汉返村人员,顿时村上氛围紧张了起来。是不是新冠疑似病例?慎重起见,乡卫生院检查后迅速将发热病人及父母送往了县医院诊断隔离。家里还有3口人也是武汉返乡人员,又是亲密接触者,村上没有红外体温测试仪,只有水银温度计,除了口罩,没有其他防护设备。

“我年轻,我去测体温。”刘浩没有犹豫。接下来,他与一名村干部入户对剩余3人进行了体温测量。一连几天他坚持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三天后县里反馈消息,发热原因确定为急性支气管炎,这才让他放下心来。

村上百姓看他每天辛苦给村民量体温,带着音箱宣传防疫,帮群众解决遇到的生活困难,就主动提出说当志愿者为他分担。他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外面和我一起转,风险太高,你们呆在家中最安全,你们每家都是大家庭,我不能把风险留给你们”,就这样,他婉拒了十几位愿当志愿者的村民。

尽责守护,确保村内无疫

丧事简办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刘浩和村干部及驻村队员上门做思想工作,要求丧事简办,第二天必须下葬。同时,他积极从乡上协调争取口罩近800个及消毒液发放给办丧事人员,并督促做好消毒防疫工作。办理丧事的村民听他耐心解释宣传政策后,也积极配合村上工作,全部都做到简办丧事,且无外村人员前来奔丧。

为了确保村民安全,他每天坚守在卡口;村民的生活困难、就医需求,他积极协调帮助处理。截至目前,全村武汉返村人员67人,外地返村270人,与武汉密切接触者201人,无一人感染。

现在疫情进入防控胶着期,在农村,一刻也不能松懈。每天抓防疫的同时,他积极引导农户合理安排人员进行春耕春播,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为巩固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日房县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房县”、“来源:今日房县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房县新闻中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今日房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
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3231616

主办:中共房县县委 房县人民政府 承办:房县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7 编辑部:0719-3231616 投稿邮箱:fxxwzx@163.com 鄂ICP备10202578号 鄂公网安备42032502000105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今日房县微信公众号、今日房县报手机版